《愿你心中有小鸟阳光》

来源: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作者:

2020-07-28

6113df0b42ba51a669b1d8cd26505aad.jpg

-  愿你心中有小鸟阳光 -

我们还需要读诗


孤独星球上渴望爱与被爱的小王子在经历了一次次的冒险后告诉我们爱是理解和包容,宫崎骏的电影世界中憨厚可爱的龙猫陪伴了我们的童年和每个孤单时刻,曹文轩的草房子第一次让我们见到儿童文学向现实主义倾斜的另一种模样。儿童文学并不只是幼稚的呓语,而关于儿童文学所有的模样与可能性,你也许都可以在这两本诗集里看见。


1597737600836.jpg


这两本书集合了几乎所有你可以叫得出名字的顶级诗人:莎士比亚、雪莱、济慈、华兹华斯、布莱克、惠特曼、布朗宁,也集齐了好几位儿童文学的殿堂级作者,譬如米尔恩、史蒂文森、利尔等。这是编译者屠岸先生所做的一个尝试,让看似不同领域的作者们跨界在一本书里相聚,这个尝试是献给孩子的礼物,他所囊括的诗,正如屠岸先生所提,包含两类诗:一类诗是专以儿童为读者对象,注重刻画儿童神奇瑰丽的内心世界;而第二类诗则以儿童为书写对象,写各种各样儿童的生活,遭遇和命运。


8825bce909d1cef2fb06e8cb82b43e34.jpg


在我们眼中,孩子总是天真浪漫,充满生命初生的跃动和奇思妙想。诗人们精确地捕捉了儿童们在童年时期的情绪和感觉,用灵动的文字描绘、定格了那段无忧无虑的童年。


诗人华兹华斯说儿童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儿童仿佛较之大人和大自然更为接近,与生俱来的灵性让他们仿佛可以和动物,植物对话,用孩子的眼光看到更加澄净的自然。莎士比亚的传奇戏剧《暴风雨》中的爱丽儿,她是剧中的精灵,是所有情节的推动者,带有鲜明的儿童气质,能体悟、感知大自然的力量,她在剧中吟唱的诗歌:


《海悼》

 

五咰深处躺着你父亲,

珊瑚是他的骨头化成,

这些珍珠,是他的眼睛:

他的肢体,全没有消泯,

不过承受了大海的变换,

变得这样的奇丽,灿烂。

海仙女时刻为他报丧:

叮当。

听!我听见了——钟儿叮当响


image.png


诗里还纳入了不论是孩子还是大人都爱听的幻想童话:《小妖精集市》和《哈默林的纯笛人》,两首长诗描绘了光怪陆离的场面,让各式魔幻的人物“小妖精”“花衣吹笛人”陆续登场,分别呈现了手足之情的可贵,教人言出必行的必要。屠岸先生说到:“儿童总将从浑然无知走向人生艰辛。”生长在动荡年代中的儿童在命运的巨掌中沉落,在死亡的阴影里踯躅,叶芝但愿那个尚不谙世事的女孩在海风中尽情舞蹈(《给一个迎风起舞的孩子》)。诗里同样刻画了那些缺乏亲人关爱与温柔的孤儿,被残酷的资本家剥削的童工,在战争中遭遇生离死别和生理创伤的孩子们。诗人们借用孩子的口吻表现了对社会不公等现象的批评,也呼吁了社会对儿童的保护。


这些,都是对儿童文学深度和社会意义的成功探索。对于生长在光明中的孩子们而言,认识到这个世界的背面与认识真善美或许同样重要。


诚如作者所言,好诗的读者往往没有年龄的界限,这套诗集不仅是给的孩子们的礼物,也是给留有一颗童心的每一个你的礼赠。


责任编辑:刘铭洋